首页 新闻 车型 商用车 摩托世界 测试 驾驶 视频动画 运动 关于我们

好网汽车频道 > “程序媛”计划:教女孩零基础学编程

“程序媛”计划:教女孩零基础学编程 2017-10-31 作者:互联网 出处: 中国青年报 编辑:谢伟

  “我想开一个‘程序媛’班,(针对)14岁以上女性,半公益性质,两个月时间能写H5程序。程序员这行业女性太少了,而这个高薪职位对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非常有帮助。你支持吗?”@陈斌儿童编程和机器人在微博上发送的一条消息引发了关注,转发量超过1万,阅读量超过百万,非计算机专业的在校生、留学生、白领和家庭主妇等都表露出兴趣。

  看到这么多人支持,陈斌决定把“程序媛”的公益想法落实,并研发了免费“让更多女性学会编程”的App“程序媛”。他透露,“程序媛”App的注册用户数已接近10万。

  与此同时,网上也有声音在质疑“程序媛计划”是做“女权生意”,加深程序员行业刻板印象,曲解程序员工作状态等。

  面对众多感兴趣的人和质疑的声音,陈斌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称:他希望不因为性别或其他因素而阻碍尝试和冒险,欢迎更多女性进入科技行业,“这项计划的鼓励性质更多一些,希望能成为她们的一个起点”。他还决定,要将整个计划永久公益免费,无限期进行。

  男程序员泛滥的IT行业欢迎女生

  陈斌从14岁起开始学习编程,后在微软和思科工作过。在他的印象里,如果身边有哪家公司招聘到女程序员都是圈子内的“新闻”。

  这和不少人的印象一样,程序员的标准形象就是穿着格子衬衫的男生。2016年,程序员客栈对超过10万名程序开发者的调查显示,程序员群体中男女比例超过12∶1。据techcrunch网站报道,在新加坡,科技行业员工中女性占30%;美国,与计算机有关的工作岗位中,女性占26%。

  在陈斌看来,程序员中男生多是因为大学学相关专业的男生多,相关专业男生多是因为报考的男生多,再往前追溯是因为在教育观念里总是鼓励男生去动手、不怕犯错,而教育女生尽量稳妥,不要冒险。他认为,“导致程序员男生多的根本原因是教育问题”。

  “IT行业从业的多是受过较好教育的人,相对更包容,更愿意接纳男女平等。”陈斌决心做“程序媛”计划改变这一状况,还专门编写研发了课程、App和学习系统。另一方面,程序员职业较高的收入和大量的需求,能帮助很多女生打开新的职业窗口。

  可对于没接触过编程的人来说,编程是一项“神秘暗黑技能”,门槛极高。而“程序媛”计划不需要任何基础,一台近5年内购买的电脑,安装游览器Google Chrome后就可以免费在线学习。

  编程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技能,这种约束力较弱的短时间速成法可行吗?陈斌说:“对于初学者来说,我承诺的两个月学习后写H5程序可以实现。更重要的是,在线教程可以激发人们的兴趣,参与者还需要阅读书籍才能深入学习。”

  不少女生在此开始接触编程

  “程序媛”App是粉色系的设计,安卓和苹果系统均可以下载。记者下载注册后发现,这里采用人工智能会话式授课,完全独立自主学习,组员自己决定上课时间和时长。教授的内容包括HTML5、 Javascript&jQuery、Python、游戏开发、C/C++等程序员常用内容。参与者需要完成一系列项目,达到最好的教学目标。

  为了帮助女性更好的学习,“程序媛”App里有很多鼓励性语言以及幽默的表情包。

  陈斌介绍,这个系统主要针对初学者,帮助他们一个讨论和互助的社区,让更多的女孩明白“做科技,女孩一样可以”。

  陈斌说,App并不能只限定女生注册,但用户里毫无疑问女生居多。在7月初启动两周时,就有3万用户在网上课堂作业中提交出了4万件作品。

  每天,都有很多人通过各种方式向陈斌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虽然有一些参与者汇报自己找到了程序员工作,但他认为这还是有运气成分,编程需要长期的学习。为了激励参与者,他还准备了10万元奖学金和相关书籍。

  不少人在此开始接触编程。在山东省济南市的一所中学,几十个女生自发成立了“程序媛俱乐部”后,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国际学校等学校也自发成立了俱乐部。陈斌不仅会派去志愿者教授俱乐部成员学习,还会分级俱乐部和考核志愿者。

  7月5日,索尼中国宣布加入“程序媛”计划,支持教育女性编程,并提供7到14岁女生的免费编程教学。此外,网络上也有不少大V支持这一计划。

  “程序媛计划”是陈斌所做的公益事业,他的主业是做儿童编程教育,还经营了一家茶叶公司。有不少人质疑他在销售自己的产品,或是在为自己攒名气。

  但陈斌认为,这恰恰是他为什么能够实现自己的想法——他有工程师可以编写程序,并有能力为项目提供资金。他承诺:“程序媛计划不会赚钱,也不会给自己本身的项目导流。”

  做公益需要细水长流

  对于第一次主导一个公益项目的陈斌来说,没想到有那么多人会把他说过的话“断章取义”,甚至刻意在网上“黑他”。

  陈斌说自己从未做过诸如“简单学程序即可月入5万”“程序员不需要加班”等承诺。他一直的想法是消除界限,鼓励尝试。与此同时,他把学得好的学员和公司对接,让大量学有所成的人能够找到工作、实习或兼职的机会。

  “做公益需要温和,而不是一味鼓励别人加入,期待程序媛计划能够细水长流。”陈斌如此总结经验。

  “程序媛计划”并不孤独,在美国有girls who code,在新加坡有girls coding,在全世界各地有很多类似的教女性编程的活动。联合国和国际电信组织也有GEM奖项用于奖励在科技行业促进性别平等的活动。

  按照陈斌的计划,后期他将退出“程序媛”,由志愿者运营,他自己成为“程序媛”计划最忠实的“支持者”。

精彩视频

捷豹新款XJR路试,有望夏季发布 新车的前脸以及尾部都进行了伪装,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两个地方就会有所调整,但幅度并不会太大。此外,……

选车工具

最新视频更多

新车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