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车型 商用车 摩托世界 测试 驾驶 视频动画 运动 关于我们

好网汽车频道 > 为何女性IT工作者占比低

为何女性IT工作者占比低 2017-10-31 作者:互联网 出处: 中国青年报 编辑:谢伟

  为什么计算机领域女性的身影较少?一场名为“计算之美—IT精英女性论坛”的论坛,成为近日在福州举行的2017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几十场分论坛中最火爆的一场,很多参会者坚持站在过道和门口听完整个论坛,其中不乏男性。

  论坛的主讲嘉宾还是以女性为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杨士强是其中的“少数”,他是这个论坛的倡议者和推动者。

  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的IT领域无疑是现在最活跃的行业之一,并且几乎改变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作为计算机系教授,杨士强看到的却是计算机专业女生比例越来越少。同时他注意到,很多计算机系的女性毕业生到国外后,发展得非常出色。他一直想搞清楚到底什么原因阻碍了优秀的高中女生进入计算机领域。他也发现,国际上一些学术组织很多都有专门的女工作者学术组织。在杨士强的推动下,中国计算机学会2014年成立了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女工委”)。

  斯坦福大学教授、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应邀出席本次中国计算机大会。这位国际人工智能领域优秀的华人女科学家坦言,CNCC曾连续3年发出邀请,今年她终于成行。

  她谈到目前人类正在进行第四次工业革命,计算科学是引领整个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但目前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远远不够社会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鼓励计算科学人员的多样化。

  “有太多的例子已经证明在一个多元的工作组里所做出来的工作更具有创新性和创造性。这个工作环境对每一个人都是一种挑战,因为大家来自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思维,在这样的碰撞下工作会更好。”李飞飞提到社会公平伦理道德的问题,“机器是没有独立的价值观的,机器的价值观反映人类的价值观,那么我们如果不调动人类的公平的资源和包容多元的价值观,这对整个科技的发展是一种伤害,对社会也是一种伤害。”

  对于女生到了国外更出色的问题,李飞飞认为一个原因是海外的平台对女生更公平。

  当今的工作生活节奏以及社会现实压力,都对各个行业的女性职业发展造成一定的困扰。根据美国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女性IT工作者占比较低,且比例逐年下降。美国56% 的IT女性在事业巅峰期辞去工作,这一比例是男性的两倍。IT女性辞去工作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平衡家庭与工作。

  女工委在2015和2016年两次针对计算机类女工作者进行了调查,发现计算机女工作者的压力来自于“工作繁琐头绪多、技术更新快、工作量大以及工作难度大”四个方面。

  学习新技术和面对新机会时主动性上相对较弱、对自身潜力的挖掘不够积极、照顾家庭不适应经常加班、不方便出差等是被调查者普遍认为的计算机类女工作者的劣势。这些劣势与压力正好一一对应。

  中国计算机学会前任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认为,女生之所以在计算机领域比例少而且有人觉得“不行”,是因为女生信心不足。他提到自己主持的高性能计算研究所,有几年100多名成员中没有一个女生,“主要是女生听说做计算机系统这项工作非常苦,被吓到了。其实男女生在学习和工作能力上差不多,只要想做,就肯定能做好。”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张黔则认为这里面存在一个“不知不敢”的问题。由于“不知”,女生不知道计算机学科的特点。张默培养的博士生中女生确实比男生少,但都很出色。女生不愿投入IT学科是因为受到了“做工程难,不适合女生干”的影响。她认为女生有自己的优势,更擅长多元化要素组合,女性的沟通能力强会让一个团队内讨论结果更棒。

  对于如何鼓励更多女生从事计算机工作,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文新认为应该提供各种机会。她发现现在会编程和对编程感兴趣的中学生还是太少了,中小学也缺少相关课程。美国已经掀起了一股在中小学学编程的热潮,不仅是高年级的中学生,甚至在小学也开始各种可视化编程的课程。她和同事曾经在北京的幼儿园和中小学进行实验,引导孩子们掌握必要的计算机逻辑思维。

  李飞飞简单介绍了她4年前开始的一项志愿工作—举办人工智能女生夏令营,美国的高一女生和中国初三升高一的女生都可以申请。这是一个慈善组织提供的资助,夏令营地点设在美国最好的高校里。“给多元人群提供机会。教育中一定要加入人文因素,吸引女生参加,让学生可以看到AI用于医疗、教育、营救等各个方面。”

  “宽容包容,可以安静听完别人的建议,同时追求完美、注意细节。”这是女工委主任、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总结的女性的优势。这位国际超级计算领域少有的优秀女科学家,从自己的成长经历提出:“要让女生有科学家的梦想,举办IT女性精英大会,就是给更多女生提供榜样。”

精彩视频

捷豹新款XJR路试,有望夏季发布 新车的前脸以及尾部都进行了伪装,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两个地方就会有所调整,但幅度并不会太大。此外,……

选车工具

最新视频更多

新车酷图